商遊碎碎唸

這次來說說商業遊戲的情況。

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,
我覺得有時候繪師不能表現出應有的水準,原因出在客人身上。

客人憑著一己的審美眼光去判斷一張圖能用不能用。
有時候能把不好的圖改到好,
但亦有把好的圖改到不好的時候。

例如看到角色A的立繪圖時覺得衣服要多一點,所以叫繪師加衣服(可是加了之後不好看)。
然後過了一陣子,又說其他的角色要像角色A原本那樣穿少一點。
可是這時候,因為角色A已經定案了,就無法改回之前衣服比較少又漂亮一點的版本。

這就如同人治社會,有好有壞。
好處是效率高...Maybe。

客人對於劇本也會有意見,可是那些意見是來自他們接觸別的作品之後的感想。
像很多人看漫畫,看到好漫畫之後就會覺得想要創作故事一樣。
因此,意見不時在轉變,多問幾句之後又發現他們要的不是原本所說的東西(←這是讓劇本人最吐血的一點)。

做了很多之後才發現客人不是要這種東西之後,
那就要修改了。
可是修改需要時間,
工作進度會被拖慢。
然後客人又會罵劇本人delay了。

不過這次做的case比上個case好。
上次是寫了十多萬字之後被質疑邏輯問題,(←想當然是我的問題,可是客人太晚提出了)
然後一下子就大改。

今次的case是我自己在很早期就發現有邏輯問題所以要改,(相對之前的case早了XD|||)
但最吃時間的是捉摸客人想要什麼東西。

工作進度delay,
客人不會想是因為自己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
而會覺得是劇本人作出修改的關係。

像客人之前說要做出某名著的感覺。
我把那名著所用的公式寫出來給客人看,
問客人是不是要這種公式。
客人卻說不是,但又說不出其實想要什麼。

這次的經驗令我明白到,
(小聲)以後就算發現邏輯錯了也不要說出來...
因為一說出來之後,Delay的全部責任就會落到說話的人頭上(自掌嘴
然後因而delay付錢的時間(←問題重點)...

2 意見:

其實PRO級的都是這樣…改了又改改了又改~改到沒有美感還要被玩家說這麼無能還是職業級的…其實所謂的職業級也不過是比業餘耐操一點罷了(遠目)

21/4/09 18:25  

"不尊重專業"
客人的想法固然重要
但專業看起來一點地位都沒有的樣子

15/6/09 00:33  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